热门搜索:长津湖 那年花开月正圆 花千骨 盗墓笔记 武媚娘传奇 美人制造 风中奇缘

纠正近千年谬误 陕西西安发现汉文帝霸陵真址

时间:2021-12-15 11:48:42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点击:

  核心提示:国家文物局在北京召开线上会议,聚焦甘肃、河南、陕西三个重要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会上公布,陕西省西安市白鹿原江村大墓即为汉文帝霸陵。...

14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在北京召开线上会议,聚焦甘肃、河南、陕西三个重要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会上公布,陕西省西安市白鹿原江村大墓即为汉文帝霸陵。

证实“凤凰嘴”陵址系讹传
进入21世纪后,考古工作者在西安市东郊的白鹿原西部地区展开了大范围的考古调查,并对世传的汉文帝陵所在的“凤凰嘴”,以及窦皇后陵、薄太后南陵等区域进行了大面积的考古勘探,基本确定了汉文帝霸陵陵区的大致范围、重要遗址的分布状况和形制布局,并新发现了一座“亞”字形大墓。“亞”字形在当时是顶级配置,是只有皇帝、皇后才能用的墓葬形制。这座新发现的大墓因位于西安市灞桥区江村而被称为江村大墓。
墓室四周发现110多座外藏坑。从2017年开始,考古工作者对江村大墓和薄太后南陵的部分外藏坑进行了抢救发掘。考古发掘了8座外藏坑,出土陶俑、铜印、铜车马器及铁器、陶器等1500余件,铜印印文有“车府”“器府”“中骑千人”“府印”“仓印”“中司空印”等,表明江村大墓周围外藏坑应为模仿现实官署、府库建造。江村大墓的形制、规模均符合西汉最高等级墓葬规格。
有报道提到,此次发现纠正了一个流传近千年的关于西汉帝陵的错误认识。自元代以来的相关记载和考证,普遍认为汉文帝霸陵在江村大墓以北两公里的凤凰嘴。那里有10多通明清时期的祭祀碑,另有清代乾隆年间陕西巡抚毕沅题铭石碑一通,上书“汉文帝霸陵”5字。据了解,考古人员对“凤凰嘴”区域做了全面详细的考古勘探,未发现任何人工修建或开凿的遗迹,基本可以确定“凤凰嘴”只是一道自然形成的黄土梁,没有任何墓葬。
“此次考古发现证实,江村大墓陵区与汉高祖长陵、汉景帝阳陵等西汉帝陵形制要素相近、平面布局相似、整体规模相当,而且有明显的发展演变轨迹,加之其周边分布窦皇后陵、薄太后陵,另外结合文献记载,初步推断江村大墓就是汉文帝的霸陵。”主持此次考古发掘工作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马永赢说。
两处唐代遗址亦意义重大
河南洛阳正平坊遗址是唐代洛阳城郭城里坊区内的重要里坊遗址之一。遗址平面为长方形,南北长533.6米,东西宽464.6米。坊内由“丁”字形道路分隔为西半坊、东南区和东北区三部分。正平坊遗址是唐代都城里坊制度的生动例证,发掘所见的丁字街连通南北坊门的里坊格局,以及中轴对称和多进式院落布局,体现了中国古代传统的城市规划思想,对唐代政治制度史和社会生活史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是一处唐代吐谷浑王族墓群。其中,喜王慕容智墓是目前发现唯一保存完整的吐谷浑王族墓葬,实验室考古清理保护了纺织品、彩绘陶俑、漆木器等各类随葬品800余件,出土慕容智墓志首次提及吐谷浑“大可汗陵”的存在。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feidian.com/a/2021-12-15/10560.html

      分享到:
  • 上一篇:为什么德国与日本面对罪行的态度不同
  • 下一篇:没有了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广告合作 | 在线留言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 RSS订阅 | 专题RSS | 热词RSS | 排行RSS | 剧情RSS | 版权所有

  • 有害短信息举报 | 阳光·绿色网络工程 |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鄂ICP备13015616号-9

  • 中点网(www.chinafeidian.com) © 2023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星梦时代网络 www.whxmsd.com 武汉做网站 武汉网站建设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