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猎场 那年花开月正圆 花千骨 盗墓笔记 武媚娘传奇 美人制造 风中奇缘

诗意判决书走红 挽回一段美好婚姻

时间:2016-12-17 16:17:35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点击:

  核心提示:“诗意判决书”的文末注明,当场审判的审判员名为王云。昨日,江苏泰兴市人民法院向记者证实,王云系该院少年及家事审判庭法官,曾受理大量离婚诉讼。...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连日来,江苏省泰兴市人民法院的一份民事判决书,在网络上引发关注。

  与通常印象中严肃、刻板的司法文书迥异,这份民事判决书,使用了大量个性化语言,并夹杂有诗句,因此被称为“诗意判决书”。引关注的同时,也带来了争议,支持者认为,这样的判决书,体现了法律的人性化,而质疑者则表示,大量非法律语言的加入,也将消弭法律裁判文书的严肃性。

  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判决书的作者,泰兴市人民法院少年及家事审判庭80后女法官王云表示,自己只是“尽本分”,希望以自己的行动,最大限度保护当事人。

  感性“判决书”

  “生活平淡,相辅相成,享受婚姻的快乐与承受生活的苦痛是人人必修的功课”“人生如梦!当婚姻出现裂痕,陷于危机的时刻,男女双方均应该努力挽救,而不是轻言放弃”。15日开始,一段讲述婚姻与家庭的文字,在网络热传。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充满感性的句子,并非出现在文学作品中,而是一份判决书的原文。有网友指出,这份判决书由江苏省泰兴市人民法院出具,而案由,则是一宗离婚案。记者检索发现,“诗意判决书”的判决时间,距今已经过去将近半年。

  今年6月27日,江苏省泰兴市人民法院公布了《黄某甲与王某离婚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逾千字的判决书正文中,对于案情的介绍和当事人诉求,均按照司法文书的语言格式书写,而到了“法庭意见”部分,“画风”突然转变。

  受理法庭先是以辛弃疾的词句开篇,紧接着,用讲道理的方式,规劝双方当事人珍惜感情,努力拯救婚姻,最后回归庭审现实,建议双方“用智慧和真爱去化解矛盾,用理智和情感去解决问题”,最终判决双方“不准离婚”。

  这样一封判决书,一改以往司法文书的文风,并很快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法官称未刻意准备

  “诗意判决书”的文末注明,当场审判的审判员名为王云。昨日,江苏泰兴市人民法院向记者证实,王云系该院少年及家事审判庭法官,曾受理大量离婚诉讼。

  记者了解到,王云生于1984年,今年32岁,2006年进入法院系统工作,曾在泰兴市黄桥法庭担任助理审判员,并于2016年5月份调入泰兴市法院。王云在工作之余,还担任法院对接媒体的通讯员,也撰写并发表了不少稿件。

  这样一份判决书,是否是王云工作中的常态?记者检索了王云此前的十份判例发现,“诗意判决书”仅此一例。对此,王云解释称,上述判决书的案由,当事双方均为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感情由校园而起,最终组成家庭,自己也“有感而发”,希望他们重归于好。

  “诗意判决书”背后,是来自法律界的争议。王云称自己已经注意到了网上对自己的质疑,她表示,家事判决不同于其他案件,双方矛盾并非不可调和,因此,在面对这类判决时,可以“以情动人”。她说自己曾看过大量类似判例,并且对文字有热爱,因此在创作这份判决书时,并没有“刻意准备”,只是尽到了自己作为法官的本分。

  记者获悉,王云的这份判决书已经生效,双方均未提起上诉,二人婚姻得以挽回。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feidian.com/a/2016-12-17/10330.html

      分享到: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广告合作 | 在线留言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 RSS订阅 | 专题RSS | 热词RSS | 排行RSS | 剧情RSS | 版权所有

  • 有害短信息举报 | 阳光·绿色网络工程 |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鄂ICP备13015616号-2

  • 中点网(www.chinafeidian.com) © 2017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星梦时代网络 www.whxmsd.com 武汉做网站 武汉网站建设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