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猎场 那年花开月正圆 花千骨 盗墓笔记 武媚娘传奇 美人制造 风中奇缘

大学男生表白被开除 这唱的是哪一出

时间:2014-11-13 13:17:56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点击:

  核心提示:11月10日,河南商丘学院一份布告在网上流传,布告称该校男生郭某“强行”向异性表白,严重扰乱校园秩序,校方依据相关规定给予郭某开除学籍处分。...

  11月10日,河南商丘学院一份布告在网上流传,布告称该校男生郭某“强行”向异性表白,严重扰乱校园秩序,校方依据相关规定给予郭某开除学籍处分。“学生处老师对该学生劝阻教育时,该生拒绝并报110"诬告"劝阻人员。”“学校曾请郭某家长来校配合教育,郭某破口大骂并欲殴打在场老师,再次拒绝教育,其行为及其恶劣。”而该校一学生介绍,公开表白的男生手里拿着一束玫瑰花,并没有过激的举动。(11月11日《海峡都市报》)

  表白背后缺失责任感

  透过这一事件,我们可以看到当下一些大学生的多重责任感缺失。

  其一,对表白对象的责任感缺失。公共场所公开表白,如果对方无意,表白者营造的大环境、大场面,是对被表白者的情感与道德绑架。

  其二,对家长缺少责任感。大学生一般都需要家长提供金钱支助,拿着家长的钱,去做奢侈的表白,对不起父母的血汗钱。

  其三,对学校秩序缺少责任感。学生遵守学校纪律,天经地义,学生表白权理应让位于纪律。一些大学生却不这么想,而是随心所欲,想点多少蜡烛就点多少,想放烟花就放烟花,怎么有轰动效应怎么表白,这是对学校的不负责任。

  其四,对自己缺少责任感。大学生当以学业为主,为表白、恋爱等影响学业,不是负责的态度。此外,表白不考虑影响和后果,结果引发大火、被开除等,大学生活半路夭折,人生之路就此改变,这难道是对自己负责任的表现吗?刘鹏

  开除权力不能被滥用

  对于“男生强行表白被开除”一事,到底是因为学校“法海不懂爱”,还是因为学生行为太过恶劣,仍然需要一个真相。一方面,让当事人及在场证人说话,天塌不下来;另一方面,学校若想更进一步证明自己的权威性,可以考虑公开录像以自证清白。不然,此事难免陷入“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尴尬境地,也会有损学校的形象。

  不管真相如何,学校不是教导学生,而是动辄祭出“开除学籍”的利刃,多少有点推卸责任的嫌疑。虽然大学有开除学生的权力,但这种权力不能被滥用,毕竟,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教导“不合格的坏学生”也是其应尽的职责与义务。即便这名男生如学校布告所言,有谩骂甚至意图殴打在场老师的冲动,学校也可以宽容一些、大度一些,可以进行批评教育,但不应直接开除,而应给其“第二次机会”。如果教育工作者都没有足够的耐心,那教育何谈未来呢?龙敏飞

  禁止学生恋爱不人道

  接受采访的学生透露了一个细节:学校规定男女同学可正常交往,但禁止谈恋爱,且男女同学独处时间不宜过长。这就能解释为何郭某的表白会遭到全校性围观。

  围观并非止于好奇心的驱使。“在其他学校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我们学校就不行,大家都在给他加油。”换言之,围观的同学是在有意无意地参与一场针对“禁止恋爱”校规的反抗行动—给郭某加油,就是对校规投反对票。

  明晰此点也就不难理解,在众人围观与加油声下,郭某的行动可能不再止于单纯的表白,更暗含对于不合理校规的挑战意味,于是,郭某面对校方的劝阻,很可能激发一种逆反心理,双方发生一些不快甚至是过激行为。据此而言,表白哪怕当真异变为“扰乱秩序”,不近人情的校规也难辞其咎。

  在一个开放的时代,本应更为开放、自由的高校校园却仍在“禁止恋爱”,这无论如何都是荒诞与不人道的。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feidian.com/a/2014-11-13/9078.html

      分享到: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广告合作 | 在线留言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 RSS订阅 | 专题RSS | 热词RSS | 排行RSS | 剧情RSS | 版权所有

  • 有害短信息举报 | 阳光·绿色网络工程 |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鄂ICP备13015616号-2

  • 中点网(www.chinafeidian.com) © 2017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星梦时代网络 www.whxmsd.com 武汉做网站 武汉网站建设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