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长津湖 那年花开月正圆 花千骨 盗墓笔记 武媚娘传奇 美人制造 风中奇缘

招商证券已拟发行资产支持证券

时间:2013-11-26 12:22:40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点击:

  核心提示:招商证券上述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实质是,券商把钱借给客户,然后用客户未来会返还的现金流作为基础资产,做成一个证券化产品卖给投资者,然后券商可以用回笼来的资金继续进行融资融券业务,相当于放大了业务规模。...

   招商证券(行情,问诊)股份有限公司(招商证券,600999)昨日晚间就发布公告称,拟以融资业务所产生债权为基础资产,通过广发证券(行情,问诊)股份有限公司(广发证券,000776)债权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发行不超过人民币40亿元的资产支持证券。

  资产支持证券(ABS)是一种以资产信用为支持的证券,它是一种债券性质的金融工具,但与一般债券不同。简单理解,招商证券上述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实质是,券商把钱借给客户,然后用客户未来会返还的现金流作为基础资产,做成一个证券化产品卖给投资者,然后券商可以用回笼来的资金继续进行融资融券业务,相当于放大了业务规模。

  因为券商不同于银行,目前资金就是券商开展两融业务的最大掣肘。早在招商证券昨晚公告之前,本月已至少有海通证券(行情,问诊)和齐鲁证券准备发行相关产品。

  月内第三个两融资产证券化产品

  根据昨晚公告,招商证券《关于融出资金债权资产证券化的议案》是在11月22日第四届董事会2013年第十二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的。

  根据证监会《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证券公司通过设立专项计划发行资产支持证券,还应当向中国证监会提出申请并获得批准。对此,早报记者注意到,截至11月25日证监会披露的《证券公司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审批》中,尚未出现上述计划的身影。

  不过早报记者在证监会官网注意到,招商证券的上述计划,是继海通证券和齐鲁证券后,又一个以两融产生的现金流作为基础资产的资产管理计划项目。有意思的是,这三个项目都是在本月出现。

  11月1日,海通证券和齐鲁证券分别向证监会提交了“齐鲁证券融出资金债权X号”和“海通证券融出资金债权X号”两项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申请材料,这也是券商申报的项目中首现以融资融券业务中融出的资金作为基础资产的项目。

  目前,上述两个项目已于11月7日被证监会通知补正材料。

    破题两融业务

  “通过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发行融出资金债权资产支持证券用于补充快速发展的融资融券业务所需资金,将提升公司营收能力,为公司保留和吸引客户,不仅可以有效利用财务杠杆提升股东回报,还有利于拓宽公司融资渠道、灵活及时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招商证券昨日在公告中对于计划中的新产品如是说。

  业内人士称,相对于银行而言,资金实力逊色不少的券商们纷纷尝试以两融债权为基础资产的证券化产品,主要目的并不在于产品创新本身,而是希望通过盘活融资余额,为两融发展开拓新的资金来源。

  显见的是,目前,两融市场中的资金来源主要由券商资金提供,其中包括券商自有资金以及券商各类债权融资。对于资金有限的券商而言,两融类业务不仅资金消耗大,且融资资金通常有一定的期限,部分甚至在一年左右,因此易造成资金结构存在不匹配的现象。

  而一旦两融债权资产证券化成行,将极大拓宽券商的资金来源。

  5万亿大市场?

  但值得一提的是,招商证券上述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提出也正值券商资产证券化业务由试点转为常规业务、券商申报专项资管计划热情高涨的大背景。

  上周中国证券报曾报道,不仅仅是罕见的新出现的两融业务资产证券化产品,多家券商早就在探索以小额贷款公司信贷资产等为基础资产的各类资产证券化项目。

  “近期券商申报的专项资管项目明显加速。”上述报道称,随着今年3月证监会正式发布《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对相关业务全面松绑,未来以券商资产管理业务为主体的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发展,将面对超过5万亿的市场空间。

  受上述消息影响,11月18日(上周一)两市券商股大涨,并带领大盘接近2200点大关。

  不过,随着近期大盘转弱,券商股转为震荡走势。昨日,招商证券下跌0.55%,收于10.78元/股。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feidian.com/a/2013-11-26/7940.html

      分享到: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广告合作 | 在线留言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 RSS订阅 | 专题RSS | 热词RSS | 排行RSS | 剧情RSS | 版权所有

  • 有害短信息举报 | 阳光·绿色网络工程 |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鄂ICP备13015616号-9

  • 中点网(www.chinafeidian.com) © 2021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星梦时代网络 www.whxmsd.com 武汉做网站 武汉网站建设公司